close

拖了這麼久,總是要來一下心得文。
我的成績與準備方式並不是很好,所以算是一種負面的警惕。

一、考試科目與用書
(1). 材料力學
  Engineering Mechanics:Statics 11ed - Hibbeler
  Mechanics of Materials 7ed - Hibbeler

如果想要了解各個公式的背後含意,唸Hibbeler的書是在好也不過了,配合解說圖形我想很容易就能看懂。
材料力學我看過Hibbeler與Gere的書,不過個人強烈推薦Hibbeler,不知道是否在靜力學就受到影響,Gere的書我看不下去。
二本該講的章節都有講到,不會說Hibbeler的有少什麼沒有學到,不過Gere的書會對公式再做簡化,然後多出一個係數要背,這樣只會佔據腦容量。
然後Hibbeler的書對英文不好的人會比較容易讀,同義字重複性高、用語淺顯,不會有太多不必要的廢話,所以要看原文書的話就是Hibbeler了,強烈推薦!

我幾乎把原文書後面所有的題型全部寫過一遍了,只有最後面那種很難的一、二題會跳過,大部分都是證明題,對我來說難度太高。
經過這次戰役,我認為如果要考台成,最好還是去找市面上的難題來寫一寫,或是去補習也好。

材料力學是我念最久的,久到壓縮到其他科目的時間,不良示範請勿學習,嚴格算起來我只念了54天,看到台科簡章才發現時間好像不夠了...

(2). 工程數學
  工程數學魔法書 - 陳立

  這本書並不適合拿來打基礎,應該說我認為沒有一本書適合拿來打基礎,他們對我這種數學超爛的人來說都太難了。
  我大二到考研究所的基底都是靠中華大學 呂志宗教授的「工程數學100提要」。
  有點基礎的看到都一定會說"這內容也看簡單了吧!?",但是我說工程數學裡的每一條公式,呂教授絕對不會含糊地、清清楚楚地說明白,那些證明太過複雜可以不用理解,公式推導、應用於何處都有說明到,對於初踏入工數領域的學子非常有幫助,在此再次感謝呂志宗教授。
[呂志宗教授個人網站 http://people.chu.edu.tw/~cclu/]

  把主題拉回來魔法書,通常這種書都是補習班專門對付研究所的考試用書,如果是打算自學就要挑一下適合自己的,我會選這本的原因是"解題不會亂跳、小技巧少",這本在PTT鄉民眼中並不是最好的自學書,所以建議自己去多找找,當初大二時只是想說拿本中文的會比較好唸,沒多比較就繼續用大四了。
  想要穩一點建議去補習,至少去補這一科,我的同學凡考試都至少有補工數,我是唯一的異類...

  另外一定要說明某本原文書,"Advanced Engineering Mathmatics - Erwin Kreyszig"這本雖被各界喻為聖經,不過在我有的眾多原文書下我認為這本是寫得最爛的!
  我認為他是一本作者的工數筆記、或是一本工數的百科全書,你可以拿來查資料,可是不適合拿來學習,內容就像是點線面 - "老師講解超簡單、學生練習超困難"。
  裡面用的英文程度頗高,部分用字冷僻,很能感受作者想表達他的英文造詣之高強...如果英文跟我一樣爛建議另找出路...

工數我念了26天的樣子,只念Laplace、Fourier級數、矩陣、ODE,向量微積分太多我就跳掉了,如果再念下去我的結構學可能會0分。
順序如上排列,一開始遇到Laplace我都給他推導過一下,不然我硬背記不起來...ODE先念二階再念一階。

(3). 結構學
  Structure Analysis - Hibbeler
  一點點的 解說結構學 - 歐陽

  因為結構學的內容很少、很簡單,所以會造成考題很難,很多東西你在原文書上絕對看不到,很多人都會推歐陽的書,包含材力也去找歐陽,不過我的結構學是最爛的,裡面的公式不像材料力學每個都能推導,建議去找別人搬救兵吧...

  我唸了最基本的基本變形法、影響線、溫度(諧和變形)、單位力法、共軛梁法、傾角變位法、彎矩分配法,矩陣沒唸還蠻慘的...
  因為時間真的不夠用,真正有唸到考試範圍是7天,連不會考的方法唸下去所浪費的時間相加大約13天吧...

二、各校考試科目與對應
(1). 中央大學
  100年考題大洗牌,變得完全不知道怎麼去抓考題,不過都是基本題,平均分數超高我想應該不會太意外,平均70以上的應該不少。

  口試成績不會差非常多,大家分數都非常接近,筆試考好一點比較實在,另外去口試的時候一定要穿西裝,越正式越好。
  我去口試的時候中央的學生都穿西裝呢~ 這到底為什麼呢~ 啦啦啦~~

(2). 交通大學
  工程數學偏難,材料力學出題非常沒水準,可以用教授很懶得出題來形容,幾乎清一色都是原文書習題,不然就是偶而來一下證明。

(3). 台灣科技大學
  每年出題都很有水準,很難看到有類似的題目出現,尤其是今年特別有水準,考卷發下來就覺得我要當兵了...
  去找考古題就能知道,題目很短、乾淨俐落,不過不好寫...

(4). 台北科技大學
  因為沒有結構學,所以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優勢,工數與材力都很簡單,很喜歡考buckle,不過今年沒出,都是基本中的基本題,不過我看到成績這麼低有點奇怪...

三、結構金三角
  只要你唸的是結構,你就永遠與結構金三角脫離不了,這金三角便是"靜力學、材料力學、結構學"。
http://i.imgur.com/ZG7pV.jpg

  只要你在靜力學選修跳過的,會在材力再遇到;在材力選修跳過的,會在結構學再遇到,所以在初期有閒的時間就唸一唸吧,只有好處沒有壞處,尤其材料力學對其他非考試科目非常有幫助,如鋼筋混凝土設計、鋼結構設計等等,所以盡量不要偷懶,先唸過後其他科目會順很多。

四、結語
  我自己非常清楚自己唸的方式很混、心態不對,因為我認為我不是研究人才,我只想做些實際的東西。經過這次戰役就打算聽天由命了,考試目前結果台科沒上、北科有、中央等備取,我實在不了解面試的標準在哪裡,分數跟我差不多的(+-5)都正取了...
  不過,我也很佩服自己能撐過去考試、創造了54+26+7=87天的超短期三個月讀書時程,祈望自己能找到希望的那條路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