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篇算是經過不斷爬文與自己心得的結合,都是很零碎的資訊結合在一起。
這裡比較不討論各種無損格式、CD音質與轉檔技術的差異,因為對我來說要瘋狂的AB TEST還不一定聽得出來...

測試用設備:

內建晶片:Realtek ALC888。(至少比爛爛的Iriver T60好太多了)
耳機:ATH ckm70(本篇主要)、ATH ckm55、ATH ck5、99元耳機、羅技R10(500元喇吧)。
(請不要有為什麼都是ATH的疑問,絕對不是潮,而是剛好口味在這裡...)


簡易名詞解釋:
mp3檔案的位元率最高只到320kbps,而APE、FLAC這類的檔案位元率可達到1Mbps(CD音質1411kbps)。

mp3檔案的設計是將人覺得不重要的音頻切掉,來大量減少所占的檔案大小(如切掉聲下波與超音波),不過這種切法會造成某些聲音的不連續感,但是以一般聆聽者來說並不是非常容易聽出來,本篇即是將如何分辨的要點說明,給想要嘗試的人試試看!

無損:無失真資料壓縮,如APE、FLAC、WAV、TAK等格式。(排除低轉高情況)


本文:
(1). 人聲高音延伸
mp3在人聲拉高音收尾段,就像是拿墨水稀少的毛筆畫一筆的尾端,雖然前方(準備拉高音)是墨水飽和的,但在收筆時會有許多空隙、聲音如同墨水痕是發散的。
無損則是拿墨水適度的毛筆畫一筆,在收筆時還會稍微向回勾讓其圓融。

測試歌曲:豊崎愛生 - Oh My ギー太!!、豊崎愛生 - いちごパフェが止まらない。
建議找聲音偏高音、背景不要太吵雜的歌曲。(謎:我找的好像有點吵,請把重點放在人聲收音。)



(2). 樂器、單音分離度
每種樂器會有不同的音色,甚至同一首歌中會扮演不同頻段的角色,不同的樂器理所當然會有分離感,而因失真壓縮造成無分離感是可能的。
其實我聽不出來320&無損的差別,不過320再往下就非常明顯,請想像左右耳朵旁放著十本電話簿,而每一本就像是一種樂器,用肉眼就能很明顯看出有十本在旁邊,而音質越差則電話簿越來越小本,最極端就是十張A4紙在耳朵旁邊,雖然知道有很多紙但是不好分辨。
單音分離度則是樂曲中同一種樂器,每一個單音有沒有黏在一起的情況。

測試歌曲:はな - 空気力学少女と少年の詩
建議找搖滾樂,因為算比較容易混亂的音樂類型,而且有什麼樣的樂器是很確定的。(吉他、貝斯、爵士鼓等等)


(3). 音場
我們將音場想做聲音感受離耳朵的最遠距離,然後以耳機為中心環繞的球(即使同一首樂曲,不同耳機也會有不同的音場大小)。
如果說無損的音場相當於一顆籃球在耳朵旁,320的就像是一顆壘球,壓到64可以說毫無音場。
以人聲來說,原本是隔一段距離的歌聲,會變得越來越貼近耳朵;以樂器聲來說,會稍微感受到每種樂器被拉近耳朵。
另外以我自己的聽感,音質越差不但求越來越小顆,而且感覺球的上半球越來越扁甚至消失。(中、高音段)
(可能跟mp3壓縮方式有關,壓到很低的情況下wma會比mp3好很多)

測試歌曲:エヴァンゲリオン交響楽 - DECISIVE BATTLE
建議找大編制交響樂,最好不要找流行歌曲(中文、J-POP),因為樂器聲太少、太近似,而且還有謎之原因...


(4). 低音下潛
正常的聲音從有到無,就像是一個向右的三角形逐漸收尖,而有些耳機能把三角形的高變得很大(下潛很深),不過這裡的重點是三角形的形狀。
這部分我也聽不出來320&無損的差別,但是可以注意的是三角形的尖端被弄得鈍掉了,就像是磨尖的鉛筆被弄鈍了一樣的感覺。

測試歌曲:日笠陽子 - Heart Goes Boom!!。
建議找重點放在BASS、DRUM的歌曲,我想或許鬼太鼓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

我把「人聲高音延伸」與「低音下潛」當作對動態的分析,在一段音樂中,最大音量跟最小音量的對比即為動態大小,我想這二個應該足以作為指標。


以上四點辨認難易度個人排列:人聲高音延伸 > 樂器分離度 = 音場 >> 低音下潛


練習,我覺得一開始最好的練習方法是拿youtube上面的360P、720P來做比較,練到盲測算是很容易的,我現在即使99元的耳機也能輕鬆聽出差異~
久了之後,能聽出一些標榜"高音質、CD音質、1021kbps"的假檔,其實蠻有成就感的。(謎:指youtube標題詐欺)

一首樂曲,不會因為音質好壞而少掉了幾個音(或許用少了幾個歌詞會比較貼切),而是變得不明顯不容易聽出,反之高音質的樂曲當然容易聽出來,而好耳機就像是比較精密的檢測儀器,讓人更容易感受到樂曲的細節,而不同家不同型號的耳機可能會加重某方面的檢測能力,也就是大家說的耳機特色了!
(或許能用sinx → 2sinx這樣的變化來做想像,不過我覺得已經從sinx變成另一種函數了,這樣講也怪怪的。)

續上段,正因為不同耳機有他的強項,可以的話試試看用容易發揮他能力樂曲作為測試,我想這樣應該比較容易聽得出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銀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